歇腳隨筆

Saturday, August 05, 2006

Dear all Global Elites

Dear all Global Elites,

你們是叫我驚訝的一群,還是我太低估你們了?請原諒我,我從來沒有預計過現在的中學生仍然會如此主動的尋根問底。在整個活動中,你們那份雀躍、那份積極,言談和眼神間滲透出的稚氣靈光,讓我對過往的自己感到羞愧。

Focus group 後,我在想,我們到底可以給你們做一些甚麼呢?我在想,三兩年後再見面的時候,你們又會是哪個模樣呢?

那日在進行 focus group討論的時候,我看窗外,是時代廣場,是物質消費的教堂,也是埋沒感知的墓地。

人群每天刻苦工作,得來的薪金都在這裡盡情回饋僱主。時代廣場,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。

我們會有一天在這裡碰面嗎?屆時,你們會是沒頭沒腦的消費人群、眉精眼企的僱主、浪蕩隨行的都市漫遊者,還是甚麼,甚麼……

我們到底可以給你們做一些甚麼呢?升中七的同學們,我們如何才能夠叫你們遠離那個令人庸俗腐化、喪失自我的商學院?升中六的同學們,我們如何才能夠幫助你們在中學生涯最光輝燦爛的日子,發掘自己的本真、開拓自己的人生觀?升中五的同學們,我們如何才可以令你們對社會多一點感觸、多一點慨嘆?

我不敢,也不想說「參加Global Elites的人應該怎樣怎樣……」,也無意要求你們「故作清高」。可悲的是,在這個社會,多一點思考、多一點批判,便很容易被扣上「故作清高」、「吹水」、「盲目批評」等等帽子。在如斯環境下,我們應該樂觀地犬儒,還是痛心地批評?

即使「參加Global Elites的人是怎樣怎樣…」,那又怎樣?很優秀、很出眾嗎?還是這個社會的思考層次本來就太低?

學習和啟蒙,可以讓人更加自由,但不能讓人更加快樂。自由和快樂,也許可以並存,但也可能是取捨。兩者之間,我們應該替你們作決定嗎?

仍然,困惑中。

Best,
Gary Tang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