歇腳隨筆

Tuesday, November 14, 2006

程蝶衣

《霸王別姬》中的程蝶衣,是一個幸運的人。幸運在於,他找對了自己的角色,從一而終。

有很多人認為,程蝶衣是個同性戀,其實不然。由他決定從一而終的那一刻開始,他就是虞姬。初時,他以為段小褸會跟他一樣,永遠都是項羽,可惜,段小褸就是段小褸。退下了楚霸王的面譜,段小褸擁抱外面的大千世界。程蝶衣痛恨菊仙,不是兒女私情一般的爭風呷醋。他恨菊仙,因為她把段小褸帶離了他本來的世界,不再是項羽。同樣,他對袁四卿交好,也不是一段的同性情愛。袁四卿愛的,是虞姬;程蝶衣愛的,是項羽。

人生如戲,《霸王別姬》和《活著》都不約而同地以戲作為故事的主軸。戲,真假難分,善惡難辨,卻引人入勝。演戲,往往含義著矯揉造作、虛情假意。但是,在世道人心盡皆淪落的時代,演戲和現實,又是含糊難辨。段小褸是個聰明圓滑的傢伙,當程蝶衣對他的角色從一而終的時候,段小褸卻堅持戲劇與現實是兩碼子的事,演戲就是演戲,現實就是現實。但是,何時演戲?何時現實?在紛亂不穩的時代,一切,往往在他掌握之外。他對國軍低聲下氣,竟間接令菊仙失去了肚裡的孩子。一句戲言,更令他成為了被批判的對象。可是,當他在眾人面前演戲以求脫身的時候,聰明一世的菊仙卻信以為真。世局變幻,人心,更是難測。現實和演戲,沒有一樣完以自保。

只有程蝶衣,在段小褸口中,他是唱戲演得瘋了。他的愛、他的恨,都只是演繹角色下的一種反射。在價值崩壞,人心叵測的時間,虞姬仿佛就是程蝶衣的唯一歸宿。

片末,程蝶衣拔劍自刎。不是因為甚麼失望還是絕望。他仍然在演釋虞姬,完成整部《霸王別姬》,從一而終。

1 Comments:

At 9:07 p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很不錯的心得
提供我不同的思考方向 :)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